学校首页

2017年-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政策

  • 2021.04.27
  • 旧-特色专栏

自从1989年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首次提出创业教育(Enterprise Education)概念以来,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得到了蓬勃发展。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政策及相关扶持政策。

2017

《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国科办高〔201755号)

 

提出提升孵化质量,带动创业服务精益发展,要求:以创业者的需求为导向,强化创业导师+创业辅导师制度和职业化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扩大孵化器与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建立专业化、网络化、开放化的服务机制,扩大创业服务供给,提升增值服务水平。具体举措如下:

深化落实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行动。支持各类孵化器聘请天使投资人、企业家、成功创业者、技术专家、行业专家等担任创业导师,形成专业化导师队伍,支持孵化器选拔优秀人才成为专职创业辅导师,加强创业辅导师培养,强化创业辅导师在创业孵化工作中的作用,打造一支精干的创业辅导师队伍。

加快管理服务队伍职业化建设。建立第三方培训效果评估机制。推进创业孵化服务队伍的职业标准建设。以创业者需求为导向提升增值服务能力。引导孵化器围绕创业企业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的高附加值服务。推动创业服务利用新技术、应用新理念、开创新模式,以创业者为核心,主动整合创意与市场需求,实现创业机会和资源供给的有机结合。

 

 

《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07/27/content_5213735.htm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坚持融合、协同、共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群体更加多元;着力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的创造潜能;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有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贯彻人才优先、主体联动的理念,以人才支撑为第一要素,改革人才引进、激励、发展和评价机制,激发人才创造潜能,鼓励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才、农民工、退役士兵等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群体更多投身创新创业。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党〔201745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5672/201708/t20170818_311434.html

 

8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对上百支参赛团队走进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服务革命老区的行动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5672/201702/t20170216_296445.html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92号)要求,在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认定的基础上,认定北京大学等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58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5672/201711/t20171102_318271.html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90号)要求,在各单位推荐基础上,我部完成了首批导师遴选入库相关工作,共确定4492位导师为首批入库导师。

 

2018

 

《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9/26/content_5325472.htm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双创升级版,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指出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实现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并就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着力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以下意见、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加快构筑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八条具体举措。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20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5672/201804/t20180411_332854.html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以下简称示范校)建设工作实施以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推动,200所示范校大胆探索实践,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8年,各示范校在继续落实好国办发〔201536号文件明确的9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着力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着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019

 

《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函〔201913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5672/201907/t20190724_392132.html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要求,深入推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工作,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加强国创计划的实施管理,特制定《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

 

 

202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6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0-07/30/content_5531274.htm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创新,聚焦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聚焦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政策协同,增强发展后劲,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努力把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全面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推动我国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202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2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5/s3265/202101/t20210122_510681.html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决定成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