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金绣端砚

  • 2020.11.13
  • 旧-双创风采

团队介绍

“金绣”端砚非遗产品创新开发与品牌推广。是一种运用“金绣”创新型手工艺对肇庆端砚进行二度创作的创新型项目。

端砚在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制作工艺,端砚制作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端砚的欣赏也在发生变化。金绣端砚在2016年开始,将金绣工艺与端砚进行结合,经过近五年的研究,目前,金绣端砚产品已经成熟,产生了良好的市场影响力,具备了量化和产业化的能力,部分产品已经推向市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影响力。

项目团队目前30余人均为我校师生,其中核心管理成员8人,主管人员2人。

项目产品主要是以金绣端砚为主体的系列产品。与此同时,在技术跨界的管理中也有相关的礼品。

项目特色:第一个是产品特色,产品特色借助于技术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第二个是量化,借助于大学生碎片化时间,来进行手工艺产品的量化;第三个方面是金绣手工艺独特的私人定制特色产品;第四个方面就是技术的跨界延伸,产生新型的产品种类,那么这是我们的延伸产品的未来开发。

社会影响力,五年来,项目团队和项目产品获得各类奖项累积突破100项,并且获得了相关媒体的报道,2019年的项目产品还获得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邀请赛,金奖一项、银奖两项,2020年获得“2020创客广东”肇庆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二等奖;“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肇庆赛区初赛(团队组)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职教赛道决赛铜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创新组优胜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知识产权方面,五年来项目团队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授权总数突破70件。

项目优势主要是:依托于高校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场地空间优势、以及依托于美术专业大学生对于产品的创新优势,来实现项目的独特的优势魅力。

项目发展计划,下一步接将扩大项目的人员规模,为下一季的产品的规模化,奠定前期的人员基础。中期主要扩大产品的生产,后期主要是品牌的建设。

依据项目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以及社会影响力和未来的发展目标,项目计划融资200万,主要是用于项目平台的建设,尤其是线上平台的建设,来规划项目产业的发展。

获奖成果:

产品展示: